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学校辅导员工作实务系列培训班第二期开讲

作者: 时间:2021-12-07 点击数:

学校辅导员工作实务系列培训班第二期开讲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12月2日上午,学生工作部在一教1305培训室举办第二期辅导员系列培训。学工部部长、校团委书记陶伟,副部长倪凰出席活动,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了活动。本次培训特邀中南民族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学生教育宣传科科长梁潇潇、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辅导员安树庭、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李茜担任主讲嘉宾。活动由校团委办公室主任肖一轩主持。

会上,陶伟就嘉宾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中南民族大学与我校联系较深,我校多名优秀学工队伍骨干教师均为中南民大毕业培养,期待此次培训能吸收和借鉴其他高校的成熟学工经验,扎实做好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同时也为我校下一步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提供思路。

随后,安树庭做了题为“《矛盾论》思想在辅导员工作和素质能力大赛中的应用”的报告。他结合全国辅导员素质大赛亲身参赛经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引出了显性理论和隐性理论两种理论,并对理论特点进行了概括,巧妙地运用矛盾论主要观点与日常学生工作和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相结合,用创新思维角度阐述了辅导员如何运用“矛盾论”思想去解决工作和比赛中的矛盾与斗争。

随后,李茜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将育人故事《抉择——点亮信念的灯塔》向大家娓娓道来,生动诠释了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展现了潜心育人的优秀品质和育人实效。

活动最后,辅导员就如何纠正学生参加第二课堂“唯学分论”目的、如何平衡自身学习与学生工作之间的矛盾等问题与嘉宾进行了讨论交流,梁潇潇围绕中南民大辅导员队伍建设做法、如何做好辅导员职业发展等工作实际方面进行了耐心解答,同时,她表示,非常欢迎汽院的各位老师到访民大交流考察。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14071-1号